產後感冒的中醫療法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《內經》云:「邪之所湊,其氣必虛」,就是說,必先是身體虛弱,然後病邪才因此而侵犯之。產婦經過待產時的體力消耗、生產時之用力及出血,氣血處於虛弱狀態(血既失則氣必虛),是抵抗力最差的時候,正需要充分休息及藥食補養以恢復體力與健康;坐月子期間須好好調理,若不謹慎起居飲食,如貪吹冷氣、冷水洗身、外出受涼、進食生冷蔬果等,很容易因此受風著涼而感冒。

   感冒是因感受風邪而起的外感疾病。風邪有風寒、風熱之別,二者的症狀不大相同,治法亦有差異─感冒風寒者,見頭痛身痛、鼻塞清涕、惡寒重發熱輕、咽癢咳痰稀白、無汗口不渴、舌質淡苔薄白、脈浮緊或浮等症狀脈象,治法宜養血活血、袪風散寒,處方用「荊防四物湯」加味或「荊防敗毒散」合「四物湯」加減;感冒風熱者,見頭痛身痛、鼻塞黃涕、發熱重微惡風、咽痛咳痰黃稠、出汗口渴、舌質紅苔白乾或微黃、脈象浮數等症狀脈象;治法宜辛涼解表、疏清風熱,處方用「銀翹散」加減。另外,如產前正值炎熱盛夏,加上飲食生冷,產後就易感染暑熱;暑熱致病,氣津兩傷,見身熱多汗、口渴心煩、體倦少氣、舌紅少津、脈虛數等症狀脈象,治法宜清暑益氣、養陰生津,處方用「清暑益氣湯」加減。

   滄海桑田,古今環境大不同。古時的氣候比較冷(樹多、水多、人少、屋少、機器排熱無、溫室效應沒有)、住屋避風寒差、食物營養不足,加上勞動過度,致使體質偏虛(俗稱"冷底");產後即使不吹風飲冷洗澡,也容易因此感冒風寒。現今的氣候比較熱(樹少、水少、人多、屋多、機器排熱多、溫室效應產生)、住屋避風寒佳、食物營養過剩,加上熬夜晚睡,又地處亞熱帶,致使體質偏實(俗稱"熱底");產後起居飲食不慎,很容易因此感冒風熱。產後反覆感冒常引起許多後遺症(最常見的為氣喘),這是產前維護不佳、產後調養不當,造成抵抗力低下,風邪一再侵襲所致。可見產婦衛生的重要,產後月內作得好,身體氣血充足,自然百邪無侵而病不作矣!

   體質有寒有熱、疾病有虛有實。上述產後感冒之分型辨治方法,只是楬櫫了中醫診治的方向,但臨床表現往往虛實夾雜、寒熱互見,並非如前述般典型之症狀脈象;因此不幸罹患一定要請醫師診斷處方,千萬不可私下抓藥服食以免延誤病機,例如冒患暑熱時身體倦怠沒有氣力,產婦或其家屬不識,以為是身體虛弱而頻頻進補,結果犯了中醫「虛虛實實」的大忌,使得症狀變得嚴重,不可不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