候選人如何安「神」養「聲」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立法委員暨縣市長的選舉即將於年底舉行,諸候選人與助選員們為了能夠贏得勝選,既要鞏固票源、拉抬聲勢,也要打擊對手、申辯喊冤;而這樣用盡心思的結果,很容易罹患胸悶心悸、緊張焦慮、患得患失、睡不安穩等精神官能疾病(愈接近投票日愈明顯)。同時,為了博取選民認同,又必須展開沿途拜票、舉辦政見發表、甚至召開抹黑對手或是為自己申辯的記者會;而如此搖旗吶喊的結果,往往造成口乾舌燥、喉嚨疼痛、聲音沙啞等咽喉不適之症狀。

   因競選而產生的胸悶心悸、緊張焦慮、患得患失與睡不安穩的精神官能疾患,是用腦過度與壓力太大所致;而口乾舌燥、喉嚨疼痛、聲音沙啞等咽喉不適症狀,則是睡眠不足、飲食厚味及講話過多引起。如何有效預防與調理上述症狀呢?除了心情放鬆、睡眠充足、飲食清淡、少量講話之外,尚可服用些中藥來預防與治療:
  在精神官能疾患方面,可用甘松12克,滾開水沖服;?淡竹葉、燈心草各50克,煎水服食;?酸棗仁12克、五味子6克、夜交藤24克,煎水服食;"生熟酸棗仁各15克,先煎三十分鐘後,去藥渣,再加入鮮百合15克(經水泡一日),將百合煮熟,連湯食之。另外,亦可選用中藥成方如「柴胡舒肝散」、「加味逍遙散」或「孔聖枕中丹」來服食。

   在咽喉不適症狀方面,可用羅漢果一粒,滾開水沖服之;?胖大海十枚,滾開水沖服之;?生地黃15克、熟地黃15克、麥門冬15克、胖大海2枚,煎水服食;"訶子10克、桔梗5克、甘草5克,煎水服食。另外,亦可選用中藥成方如「甘桔湯」、「鐵笛丸」或「清咽利膈湯」來服食。

   以上所介紹的數種食療與成方,皆因個人體質差異,而各有其適應性,建議在醫師的指示之下服食,才能發揮最好療效。如果,選後多日症狀仍未改善者,是疾病已由急性轉成慢性;此時,則須依體質證候選用「天王補心丹」、「知柏地黃丸」、「丹梔逍遙散」來調治精神疾病,用「養陰清肺湯」、「百合固金湯」、「六味地黃丸」來調治咽喉症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