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性口腔疾患之中醫診治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【前 言】
嘴破、喉痛、聲啞及咽中異物感等四者,是口腔的常見症狀,分別屬於復發性口內炎、慢性咽炎、慢性喉炎及咽部神經官能症。這些症狀往往遷延日久難癒,影響生活甚巨。因為不能吃香喝辣、高談闊論、大聲歡唱、晚睡熬夜……。
【症 狀】
「複發性口內炎」
  是口腔內之唇、舌、頰及上顎等處粘膜發生淺表性潰瘍,一般七至十天癒合,但常複發,或此起彼伏,難於痊癒;隨著病史延長,複發周期逐漸縮短,症狀也逐漸加重,病程可達數年或數十年之久。

「慢性咽炎」
  是咽部粘膜、粘膜下及淋巴組織的彌漫性炎症,以咽部不適為主要症狀,如微痛、灼熱、乾燥、發癢、異物感、痰黏感等;患者習以咳嗽清除分泌物,常在晨起用力清除分泌物時有惡心不適感。

「慢性喉炎」
  是喉部粘膜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,以聲帶和室帶的炎性病變(聲帶腫脹或結節、瘜肉)所造成之聲音嘶啞為主要症狀。初起時,為間歇性聲音嘶啞,發聲疼痛而不能持久,常有清嗓習慣,晨起時較明顯;日久,則變成持續性聲音嘶啞。

「咽部神經官能症」
  是咽喉中有異常的感覺,如梅核塞於其中,咯之不出,嚥之不下,沒有疼痛,不礙飲食;而檢視咽喉,並無異樣,或雖有變異,亦甚輕微。患者以中年婦女居多。

【病 因】
「複發性口內炎」
   多由內分泌障礙及中樞神經系統紊亂而起,與消化障礙、神經衰弱、緊張勞累、月經失調有關,近來更認為本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。中醫觀點,本病多為心火上炎、陰虛火旺及氣血兩虛所致。

   「慢性咽炎」多因局部的急性咽炎反覆發作、鄰近組織器官(如鼻、扁桃體)的慢性炎症而致,或全身的慢性病如貧血、便秘、心臟病等,因血液循環障礙導致咽部瘀血而繼發本病。中醫認為外由病後餘邪未盡、灰塵濁氣刺激、嗜食煙酒辛辣、過於勞心勞力等因素,內由肺腎陰虛,導致虛火上升,薰灼咽喉而生病。(按:中醫稱此病為虛火喉痺。)

   「慢性喉炎」多因急性喉炎反覆發作、鄰近組織器官的慢性炎症、長期鼻塞而用口呼吸或是長期煙酒灰塵及有害氣體等因素,對喉部持續性刺激而致病。中醫認為是肺脾腎虛損之致,因為聲音出於肺且根於腎,又肺主氣而脾為氣之源、腎為氣之根,所以虛損則聲音嘶啞。此外,如果病久氣滯血瘀痰凝,致聲門開闔不利,亦會造成嘶啞之症。(按:中醫稱此病為慢喉瘖。)

   「咽部神經官能症」的病因,與自律神經功能失調、食道胃腸刺激性病變、代謝障礙和內分泌紊亂有關;中醫認為多由情志所傷 肝氣鬱結,或肝病乘脾,脾失健運,以致氣滯痰凝而成。(按:本症又稱咽球症或咽異物症,中醫稱之為梅核氣。)

【診斷治療】
中醫觀點,口腔疾患多為整臟腑失調、氣血虧虛、免疫能力偏差所致。因此,臨床必採用調整臟腑氣血、增強免疫能力的藥物,方能使症狀短期治癒。

   治療複發性口內炎,病患若潰瘍多見舌部,伴有口熱乾渴、心煩失眠者,屬心火上炎,以「導赤散」加減治之;?若兼失眠頭暈、耳鳴目澀、腰腳痠軟者,屬陰虛火旺,以「六味地黃丸」加減治之;?若兼面色黃白、身倦乏力、勞累後複發或症狀加重者,屬氣血兩虛以「歸脾湯」加減治之。

   治療慢性咽炎,病患若兼咳嗽、惡心、乾嘔、午後顴紅者,屬肺陰虛,以「養陰清肺湯」加減治之;?若兼失眠頭暈、耳鳴目澀、腰腳痠軟者,屬腎陰虛,以「二陰煎」加減治之;?若兼面色黃白、身倦乏力、動則氣喘者,屬肺氣虛,以「四君子湯」加減治之。

   治療慢性喉炎,病患若兼乾咳少痰、顴紅唇赤、失眠頭暈、腰腳痠軟者,屬肺腎陰虛,以「百合固金湯」加減治之;?若兼面色黃白、身倦乏力、少氣懶言、食少便溏者,屬肺脾氣虛,以「補中益氣湯」加減治之;?若檢查聲帶有結節瘜肉者,依前二項辨證,再加行氣活血化痰的藥物如澤蘭、鬱金、川貝母、浮海石等治之。

   治療咽神經症,病患常見精神抑鬱、多疑多慮、胸脅脹滿、困倦消瘦、食少便溏等症狀,以「半夏厚朴湯」或「越麴丸」或「逍遙散」加減治之。此外,尚須細心開導 以消除疑慮。

【預防護理】
  防護方法─辛辣燒烤忌入口,口腔衛生勤刷牙;起居坐息合時宜,勞心勞力勿過極;貽養心性防內傷,節制房事免精耗;勞逸結合氣不損、鍛鍊體格以強身;口瘡者應勤刷牙。患者若是能遵守,便可痊癒保健康。

【臨床體驗】
  
使用治療急性感染的清熱解毒藥物,來治療由其轉化的慢性病而效果不彰者,關鍵在於患者之臟腑功能失調也。因為臟腑失調,則免疫力弱而不能排毒,故纏綿難癒;因此,唯有調整臟腑、增強免疫,才是根治之道。

   例如,某大行號的王總,由於公私兩忙,無暇休息,以致簡單的喉痛,拖延一年未癒,多講話則聲啞失音;曾服消炎藥,有吃不痛,不吃又痛,於是想來試試中藥。因其尚有乾咳少痰、失眠頭暈、腰痠陽痿諸症,故與「百合固金湯」加減治之,服二週後,喉痛聲啞減半,連食二月而癒,再吃「加味禿雞散」治其陽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