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慢性結膜炎 須從促進免疫著手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門診中,許多慢性結膜炎的患者表示,長期點藥水治療,效果雖然不錯,但對症狀似乎只能控制,不點藥水眼睛仍然很難過;更有人擔心藥水點久了可能出現副作用,於是詢問有無中藥處方能夠治療? 慢性結膜炎是眼科常見病症之一,其症狀以眼睛充血、乾澀疲勞、熱癢痠痛、怕光畏風、視力不穩定為主。「慢性結膜炎」是結膜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之後未徹底治癒,遷延日久而成。中醫認為是因坐息、飲食、壓力、環境等因素,造成肺、脾、胃、肝、腎等臟腑失調,導致邪毒留戀體內而產生。

   目前西醫利用含有類固醇或消炎成分的藥水來治療「慢性結膜炎」,效果雖不錯,但只能控制而無法治癒,有些人點久了還會出現過敏、白內障或青光眼等副作用。中醫所採用調整臟腑、增強免疫、改善體質的藥物,不但無副作用,而且能有效治療,身體也因此恢復健康。臨床─患者全身無其他不適者,服「桑白皮湯」;兼咽乾鼻燥、嗆咳少痰者,服「養陰清肺湯」;兼臉色淡白、身弱氣短者,服「香砂六君子湯」;兼口臭口膩、肚腹痞脹隱痛者,服「三仁湯」;兼頭目脹痛、胸脅滿悶者,服「加味逍遙散」;兼失眠多夢、頭暈耳鳴者,服「杞菊地黃丸」。只要對證下藥,一二周之內症狀便見減輕,連服一療程大部痊癒。配合針刺或按摩,效果更好,往往在針刺睛明穴之後,便見淚水涔涔而下,患者頓覺眼睛舒服許多。

   護理是與治療並重的,再好的藥物仍須適當的護理配合,才能發揮最高療效。因此,筆者建議患者服藥之時應遵守下列事項:A晚上不超過子時(23:00~1:00)就寢,且睡眠一定要充足,因為超過子時睡會傷肝傷眼。A體質偏寒之人,多吃溫和營養食物,少吃生冷蔬果;體質偏熱之人,多吃清淡平和食物,少吃辛辣烤炸之品。A節制勞慾(過勞縱慾傷腎)、放鬆心情(緊張焦慮傷肝)、運動身體(強壯氣血肝腎)。"不可過耗眼力,遇疲勞時要休息;勿到空氣污濁之處或長時間吹冷氣(吹冷氣時,在室內放一盆水,以增加空氣濕度),並避免長時佩戴或使用不潔的隱眼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