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症,看「中醫」嘛也通!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
乾眼症,顧名思義,就是眼睛乾澀的疾病。除了眼睛乾澀外,乾眼症尚見酸紅、刺癢、灼熱、畏光、砂石或異物感、黏眵分泌增加等現象,甚至眼睛疲勞得睜不開;嚴重之時,眼睛還會發炎疼痛,容易感染。發生的原因,過去是以年紀老化導致製造淚液的能力降低或喪失為主;現在則以空氣品質惡化、生活形態影響及長時使用眼力者居多─凡是長期晚睡熬夜、焦慮憂鬱操勞縱慾、嗜吃炸烤刺激性食物、操作電腦般過耗眼力、接觸污濁空氣或長時處於空調室(吹冷氣)、服用某些藥物如鎮定劑者,均易罹患此症。

   中醫認為乾眼症是由老化或起居飲食壓力環境諸因素,造成肺、脾、胃 、肝、腎等臟腑虧虛,甚至免疫失調,導致淚腺機能失常或邪毒留戀體內而發生的。因此治療之道,唯有透過恢復臟腑功能或調整免疫機制之藥物,才能有效地緩解或改善它的症狀。中醫診治方法─兼見黏眵分泌者,屬脾肺伏熱,以桑白皮湯治療;兼見咽乾鼻燥者,屬肺陰不足,以養陰清肺湯治療;兼見臉白氣弱者,屬脾肺虛寒,以香砂六君子湯治療;兼見口臭口膩者,屬脾胃溼熱,以三仁湯治療;兼見胸悶心煩者,屬肝氣鬱結,以加味逍遙散或柴胡舒肝湯治療;兼見頭暈腰痠者,屬肝腎兩虧,以杞菊地黃丸或加減駐景丸治療。筆者臨床常以上述處方增減藥味施治,頗有療效;許多患者在服後一段時日之後,往往就忘記點人工淚液,因為眼睛較舒服了。藥物治療之外,亦可搭配針灸,通常在睛明穴刺上一針後,眼睛頓時濕潤許多。

   護理是與治療並重的,再好的藥物仍須適當的護理配合,才能發揮最高療效。因此,筆者建議患者服藥之時應遵守下列事項:A晚上不超過子時(23:00~1:00)就寢,且睡眠一定要充足,因為超過子時睡會傷肝傷眼。A體質偏寒之人,多吃溫和營養食物,少吃生冷蔬果;體質偏熱之人,多吃清淡平和食物,少吃辛辣烤炸之品。A節制勞慾(過勞縱慾傷腎)、放鬆心情(緊張焦慮傷肝)、運動身體(強壯氣血肝腎)。"不可過耗眼力,遇疲勞時要休息;勿到空氣污濁之處或長時間吹冷氣(吹冷氣時,在室內放一盆水,以增加空氣濕度),並避免長時佩戴或使用不潔的隱眼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