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補腎以防病抗衰強精力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
  男人命真苦!年青時,為了個人理想、為了家庭幸福,日夜辛勤工作著。如此勞心耗力地打拼,到了中年,事業略見成就,正待更進一步擴展之際,體能狀況卻在不知不覺中衰退下來;到了老年,事業已經成就,正要享受幸福成果之時,諸多病痛卻不約而同地相繼出現。若因體能衰退而不能達成理想、病痛紛起而無法享受幸福,實乃人間一大憾事也!無怪乎,古人會有「出師未捷身先死」、「唯將遲暮供多病」之嘆。

  《內經•素問》說:"丈夫(男子)八歲,腎氣實,髮長齒更;二八腎氣盛,天癸至,精氣溢瀉,陰陽合,故能有子;三八,腎氣平均,筋骨勁強,故真牙生而長極;四八,筋骨隆盛,肌肉滿壯;五八,腎氣衰,髮墮齒槁;六八,陽氣衰竭於上,面焦髮鬢頒白;七八,肝氣衰,筋不能動;八八,天癸竭,精少,腎藏衰,形體皆極,則齒髮去"。從這段經文得知,男人在五八(四十歲)後腎氣便開始逐漸衰退,且身體其他各器官組織功能亦隨之衰退;因此,中年以後如欲有效的延緩衰老、防止病痛及維持良好的精力(精力飽滿自然衝勁十足),適時的補養腎氣應屬第一要務。

   腎氣一旦衰退虧虛,即當補養;但腎氣虧虛有腎陽虛與腎陰虛之別,所以補養須視證候而定。證候屬腎陽虛者,常見面色蒼白、形寒肢冷、心悸不安、喘促自汗、腰背痠痛、頻尿遺尿、尿後餘瀝、尿帶白濁、尿少浮腫、陽痿早洩、性慾減退等症狀;常用的補腎陽藥,有鹿茸、肉桂、附子、蓯蓉、杜仲、鎖陽、核桃、菟蕬子、補骨脂、淫羊藿、巴戟天、益智仁、冬蟲夏草等;補腎陽方,有腎氣丸、右歸飲、蔘蛤散、桑螵蛸散或真武湯等。證候屬腎陰虛者,常見面色憔悴、失眠多夢、頭暈目眩、齒搖髮脫、耳鳴耳聾、咽乾盜汗、低熱顴紅、五心煩熱、腰膝痠軟、夢遺滑精、小便短赤、陽痿早洩等症狀;常用的補腎陰藥,有石斛、玄蔘、龜甲、鱉甲、女貞子、旱蓮草、枸杞子、楮實子、山茱萸、天門冬、五味子等;補腎陰方,有大造丸、左歸丸、六味地黃丸或知柏地黃丸等。

   食物配合藥物補養,有相得益彰之妙。常見且常用的補腎陽食物,有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魚蝦、蓮子、栗子、豬腎、桑椹、蝦子、韭菜、牡蠣、葡萄、核桃等;補腎陰食物,有鴿肉、海參、小米、黑豆、芝麻、豬腦、鴨肉、皮蛋等。此外,若再加適當的起居飲食,即規律坐息、適量運動、飲食均衡、節制勞作、放鬆心情等,則補養效果更明顯。有詩為證:早早就寢雞鳴起,跑跑跳跳扭身體,飲食均衡多清淡,勞慾節制勿過極;腦筋動動常思考,寬心逍遙莫煩惱,補腎藥餌時時服,精力強兮不衰老。